close

 

 

劇情描述執行火星任務的馬克瓦特尼一行人,意外遭受強烈的暴風侵襲,

一行人被迫放棄任務即刻撤退,馬克卻遭暴風中的物體高速擊中,並與成

員分散,組員們誤以為他已不幸殉職便直接折返地球。清醒後的馬克,發

現自己孤伶伶的受困在火星上,他必須運用有限的資源和他擁有的知識努

力存活下來,並設法傳送訊息,告訴地球上的組員們他還活著。而地球上

的團隊又將如何突破重重困難,並在分秒必爭的限制下重返火星救回馬克?

 

 

 

。。。。。。。。。。。。。。。。。。。。。。。。。。。。。。。。。。。。。。。。。

 

 

老實說一直猶豫要不要寫這篇影評

因為大部分評論對這片都是排山倒海的稱讚

連開個電視都說是麥特戴蒙從影巔峰之作

但是我覺得絕地救援就是一部剛好跟上風跟宣傳做得很好的一部普通的電影

欸,戴蒙迷快別那麼快腦怒,聽我慢慢解釋

先說一個簡單的想法,基本上絕地救援是看主角一個人表演,也就是麥特戴蒙

 

在最近的電影中,類似這種一人電影,珊卓布拉克的地心引力

珊卓的演技已經有奧斯卡認可,她可以Hold住場面

更早之前的湯姆漢克的浩劫重生,湯姆漢克幽默風趣,到現在還有人用威爾森的梗

但是麥特戴蒙,你如果猛然想他過去演過什麼片或是代表作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想到神鬼認證,厲害一點的人想到心靈捕手

關於演技這部分,神鬼認證...麥特戴蒙真的詮釋包恩很好,不過硬要說演技很好就有點牽強

心靈捕手有奧斯卡認證過總沒話說了吧,麥特戴蒙在心靈捕手得獎的是....編劇,

沒錯,就是編劇

而且看過的人應該都知道如果沒有羅賓威廉斯這部片至少分數砍半

也不是說麥特戴蒙演技多差,應該說他更適合演壞人,我從天才雷普利我就這麼覺得

到了星際效應更證實我的觀察沒錯,我相信看到這邊很多人點頭

絕地救援這片劇情就是一部冗長,略顯枯燥等待救援的災難電影

如果主角選幽默風趣一點的可能比較好,麥特戴蒙其實就是一個不好笑的人

所以還好絕地救援不是只有在火星一個場景,不然我相信一堆人會睡死

 

簡單的說我覺得這片主角選錯人,幸虧場景有轉到地球其他劇情稍為讓電影不枯燥

不過這龐大的配角陣容,但是完全沒有發揮到應有的水準,我會花一點時間來寫

 

 

 

 

好了,從這邊以下麥特戴蒙篇幅大概差不多沒了,上面講他太多了

絕地救援的配角群實在是超豪華

光是火星小組其他成員有星際效應的Jessica Chastain

[影評]複雜的劇情,多重的感動-星際效應 Interstellar)

 

新版驚奇四超人Beth Johanssen

 

美國隊長系列的酷寒戰士 Sebastian Stan

[影評]自由的代價很高-美國隊長2

海克力士的Aksel Hennie

[影評]雙眼會被蒙蔽,傳說會被誇大-海克力士

還有幾乎什麼片都有他的Michael Peña

[影評]真男人的硬漢電影-怒火特攻隊 Fury )  

 

 

這麼豪華的火星小組,除了一開始5分鐘跟最後高潮10分鐘還有中間可能2~3分鐘之外

完全沒有發揮空間....

除了這五個人之外,還有地球四人組

 

 

自由之心的Chiwetel Ejiofor-NASA 火星任務負責人Vincent Kapoor

 

 

 

白日夢冒險王的Kristen Wiig-NASA公關負責人Annie Montrose

([影評]有夢需要勇敢踏出第一步-白日夢冒險王(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

 

 

冰與火之歌的Sean Bean - NASA航行指揮負責Mitch Henderson

 

 

阿呆與阿瓜系列的Jeff Daniels -最後NASA局長Teddy Sanders

 
 附上對比圖

 

 

 

四人組的戲份稍微比太空五人眾的戲份多一點

那麼精彩的配角們

如果把麥特戴蒙在火星孤獨種馬鈴薯的戲份分給他們不是很好嗎~~~

 

 

 

 

這部片真的很可惜,雖然主題就是火星救援任務,所以大部分時間放在火星上也不過分

但是麥特戴蒙就不是一個單獨可以讓觀眾長時間看太久的演員

他是一個需要跟其他演員互動的類型

雖然也不行怪導演雷利史考特

因為劇說本來電影時間將近快五個小時,電影版需要縮減兩個多小時

可能因為這樣把配角們的戲份都刪了不少,主要鏡頭鎖定在麥特戴蒙身上

 

不過也因為這樣讓我的感覺就是,每個環節都少了那麼一點東西

最大的問題還是沒有應有的感動,看了星際效應,雞皮疙瘩都會起來

但是看完絕地救援卻沒有這種感動,雖然有很多場景一堆人在歡呼...

(其實有幾幕心裡OS...是要歡呼多少次)

 

 

個人小結:

除非是對麥特戴蒙很有愛或是喜歡看很多人說好看電影的人

還蠻適合這片的...因為有大量麥特戴蒙

另外一開始說這片很會宣傳還有剛好跟到風的原因是因為

NASA發佈火星有水的新聞稿,然後絕地救援就上映了...只能說很剛好

雖然說了不少這片的缺點,也要平反一下,順便呼應一下我的標題

很多人說中國的太陽神很刻意

我真的覺得是我們台灣人的意識形態太強,看到中國出現就高潮

因為目前除了美國之外第二強權就是中國

再以前的電影裡面,常常會有蘇聯因為世界存亡之際來神援救美帝一下

因為當時除了美國之外的強權就是蘇聯,但是台灣的影迷就反應沒那麼大

所以我覺得現在很多電影會把中國拿出來沒有甚麼好意外的

也許真的是有投資,不過這片至少沒有真的置入性行銷

真的置入性行銷請參考...[影評]無數的最後一次救地球-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 

一堆豆奶跟飲料...

 

K.s電影評分

 

             1分             10分

 

導演功力(枯燥乏味>節奏明快):6.3

演技發揮(慘不忍睹>起立鼓掌):6.9

聲光效果(單調空洞>炫麗繽紛):7

劇本邏輯(狗屁倒灶>合情合理):7.5

 

綜合評分:6.9

 

 

輔助分數

 

imdb:8.4

 

arrow
arrow

    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