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影評完完全全無法以不爆雷的方式呈現

所以我決定要爆就從頭爆到尾,不想被爆的請按右上方的x鍵離開,謝謝合作

為了以防萬一

我很貼心的這行以下五行介紹導演是未爆區

避免看到上面那行的時候不小心眼睛往下看被我爆到

首先導演大衛芬奇耶~

此君導的片隨便腦海裡抓個幾部,都是經典中的經典,看到最後才知道結局的懸疑片

致命遊戲、鬥陣俱樂部、火線追緝令、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龍紋身的女孩

所以大衛芬奇導的電影,就算豬哥亮去演,也是很有可能是部經典電影

10  

這部控制,我覺得這是21世紀的男女結婚必看的經典電影

(而且演員還不是豬哥亮喔)

 

再來卡司

班艾佛列克看起來好像是整部片的核心

結果看完發現女主角羅莎蒙派克才是讓這部電影變成經典的關鍵

 

 

 

劇情是用倒敘穿插當下的時間點來詮釋

一開始男主角的聲音說著

當我想起我的妻子,我會想起她的頭顱,我總想把她的頭顱給剖開,

細細分析她的腦袋裡到底在想什麼,好讓我找到答案。

 

劇情正式展開

落魄講師Nick下午回家發現老婆Amy不見了

 

客廳的玻璃桌子被打壞,於是報警請警方協助

但是隨著證據一個一個浮現,還找到了Amy的私人日記

房貸、Nick開的酒吧、Amy的保險被提高、

Amy的信用卡還刷了很多Nick的東西、日記內寫Nick對Amy動粗...

由於Amy是知名的插畫作家,所有媒體都很關注這個案子

所有辦案方向都朝著Nick自導自演把老婆Amy謀殺了

加上在偵辦期間又爆出Nick還有小三,更讓社會輿論覺得兇手就是Nick

 

一時之間全世界只有Nick的雙胞胎妹妹Margo是相信Nick是清白的

(可能連觀眾都覺得就是他殺的啦,負心漢還劈腿)

 

 

Nick覺得雖然他跟Amy結婚之後到現在已經無話可說,覺得她很無聊,很想離婚

但是真的沒有任何殺她的動機,盜刷信用卡他根本莫名其妙

在走投無路的狀況之下,Nick聘用了專門幫殺妻嫌疑人脫罪的律師Tanner

 

 

 

Tanner的幫助之下,雖然證據還是對Nick不利

但是有些線索覺得很可疑,像是Amy的前兩任男友

都疑似被Amy設局判刑,所以Tanner分析Amy理論上應該還沒死

 

 

回到Amy的劇情線

Amy的確是設局想陷害Nick,不管是日記還是刷卡資料、保險資料,全部都是自導自演

理由是她查覺到Nick有了小三而且想要跟她離婚

重點是她覺得當初認識的Nick幽默風趣有才華

為了讓Nick愛上她,她觀察之後想辦法變成Nick喜歡的類型

剛在一起的時候的確相當完美,就算他後來落魄沒工作又墮落不長進

為了他,她捨棄了都會區來到鄉下小鎮,結果換來是他的背叛

為了報復Amy設了一大串的完美的陷阱

本來還打算真的自殺偽裝成他殺,讓Nick受到死刑的處罰

後來看到Nick在電視上受訪的言論

讓Amy好像又看到當初她剛認識的Nick,溫柔又貼心

 

可能心軟不打算讓Nick受到死刑,所以改變計畫不自殺

(這部分是我猜想的)

但是還沒想到好方法結束一切之前,先在廉價的旅社變裝觀察一下狀況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她的錢反而被人搶走,在沒有人可以求救的情況下

只好找一直深愛她的超級霹靂無敵有錢的前男友Desi

 

 

此人以前被Amy陷害成跟蹤狂,但是還是癡情的愛著她

一接到Amy的求救電話立馬光速將她帶往風景優美無人打擾的河邊別墅

就在Amy覺得太完美的時候,她發現其實Desi不是想保護她

因為他太愛她了,所以他想把Amy監禁起來

無數的監視器,但是Amy才是設局魔人

根本班門弄斧,所以可憐的Desi就在床上

一刀變成風流鬼了,而且還被Amy透過監視器設局布置成因為Desi囚禁她並強姦她

她不得以才失手殺了他

在次強調Desi真的很衰,誰不愛,愛上一個神經病(雖然他也差不多啦)

為了補償Desi,順便說一下,其實飾演Desi的Neil Patrick Harris在美國影集算蠻有名的

也是下一屆奧斯卡主持人,所以他現實世界沒很衰啦

 

 

回到控制的劇情

於是Amy就逃出來由警方護送到Nick眼前

Nick一開始看到的時候班艾佛列克真的算蠻會演的

看的出來他眼神演了三個字母(中文的意思比較容易,就一字幹)

W

T

F

 

Amy跟Nick走進房間的時候

Amy把全部的事情都跟Nick說了

而且還要Nick配合她演下去

Nick本來想豁出去要跟媒體公布Amy的真面目

但是沒想到Amy以經懷孕了

所以Nick往後的人生,都要配合Amy演人人羨慕的好老公

達到Amy眼中理想的Nick,讓Amy徹底掌控他的人生

 

 

Amy真是大獲全勝

 

所以電影一開始Nick說的那句話,就已經說出結局了

當我想起我的妻子,我會想起她的頭顱,我總想把她的頭顱給剖開,

細細分析她的腦袋裡到底在想什麼,好讓我找到答案。

 

 

 

 

 

 

最後特別說一下女主角羅莎蒙派克

我看了很多寫控制影評的人都說她是萬年綠葉

但是其實我從10幾年前就很喜歡她

我電影也看了至少也有500-1000部

大部分的電影女主角是不是花瓶類型一看就知道

從我對她有印象的第一部電影毀滅戰士開始

拜託,毀滅戰士耶,女主角百分之兩萬是花瓶吧

可是我看到她的演出我就覺得,其實她是沒有好劇本而已

她以後一定會紅

結果我只能說她真得運氣不好

一直到前年的神隱任務跟阿湯哥演的稍微比較多人知道她

不然在這之前的作品,的確是貨真價實的花瓶綠葉角色

還好她熬到大衛芬奇這部控制

完美的詮釋外表漂亮、控制慾強、報復心重、城府極深、表裡不一的天蠍座女人

我相信她這部之後,有權力可以挑劇本了

不過我看完這部電影以後

本來相當喜歡她,看完之後,反而變的還好

因為Amy有些行為實在跟我某任天蠍座前女友太像了

像的讓我覺得還好我不像Nick那麼孬還找小三惹火她...

 

 

 

 

 

 

 

 

 

個人小結:

為什麼我會說結婚之前一定要看這部呢

Amy為了讓Nick喜歡,把自己變成他喜歡的類型

但是結婚之後Nick反而變成她不喜歡的類型

所以才有之後一連串恐怖情人的舉動

Nick在戀愛的時候一定完全猜不到Amy是控制慾強,報復心重的女人

就算是努力觀察要裝還是裝的出來

最好的方法就是,當妳(你)可以接受對方任何優缺點再考慮結婚吧

如果Amy喜歡Nick的幽默風趣也可以接受他受到挫折的不長進

如果Nick喜歡Amy的外表聰明也可以接受她其實蠻無聊的

那應該就不會有控制這種劇情了。

 

K.s電影評分

 

             1分             10分

 

導演功力(枯燥乏味>節奏明快):9.5

演技發揮(慘不忍睹>起立鼓掌):9.7

聲光效果(單調空洞>炫麗繽紛):7.5

劇本邏輯(狗屁倒灶>合情合理):9.5

 

綜合評分:9

 

 

輔助分數

 

imdb:8.5

arrow
arrow

    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